[行前規劃]
記得上次騎摩托旅行已經是4年前的環島,當時還是騎著舊Racing 150。今年買了DRG2,就一直想著來個邊訓車邊旅行,剛好趁著中秋加上一些特休,所以才會有這場摩托車之旅。


一開始計畫的行程,大概如下:
- Day 1
- (早餐 – 苗栗鮮肉湯包)
- 大甲鎮瀾宮
- 塭仔漁港
- (中餐 – 阿泉控肉飯)
- 鹿港天后宮
- 台灣玻璃館
- 王功蚵田
- 芳苑燈塔,芳苑濕地紅樹林
- (晚餐 – 精誠夜市)
- Day 2
- (早餐 – 飯店)
- 八卦山 南天宮十八層地獄
- 麗水漁港
- 磺溪書院
- 台中大肚區落羽松樹林
- (中餐 – 大眾海鮮食堂)
- 大肚藍色公路
- 彩虹眷村
- 望高寮夜景
- (晚餐 – 大慶夜市 or 一中街)
- Day 3
- (早餐 貓爺愛魚)
- 樂成宮
- 台中南屯區藝文中心
- 紙箱王創意園區 or 大坑風景區
- (中餐 酸小七酸湯魚)
- 台灣美術館
- 台中動漫彩繪巷
- 國家漫畫博物館
- 台中文學館
- (晚餐 – 旱溪觀光夜市)
- Day 4
- (早餐 – 山河魯肉飯)
- 廣天宮
- 水流觀音
- (中餐 – 饕之鄉李姐的店)
- 草悟道 or 幻覺博物館
- 國家歌劇院
- 台中月老廟夜景??
- (晚餐 – 逢甲夜市)
- Day 5
- 東海藝術商圈
- MITSUI OUTLET
- 梧棲觀光漁港
- 大甲鎮瀾宮
[旅程]
[Day 1]
<苗栗 鮮肉湯包>
旅程一開始就從竹北租屋處出發,一路沿著縣道117接台1線往南,大概經過50分鐘的車程,就抵達我們旅程的第一站<苗栗 鮮肉湯包>。本想著可以在這稍作休息,但無奈用餐人數實在有點多,再加上內用桌位有點小,實在不太適合揹著兩個包包的我,所以只好作罷。

<大甲鎮瀾宮>
接著繼續往南,來到了香火鼎盛的<大甲鎮瀾宮>,上次環島也是來這邊祈求旅程可以一切順利,這次當然也不能錯過。不過不愧是台中最香火鼎盛的媽祖廟之一,今天的人潮比起我上次拜訪多太多了,而且當天廟方還有提供免費的”平安餐”讓信徒享用,廟埕擠滿排隊領用的人潮。因為今天還要往彰化前進,所以就無福享用了,簡單跟媽祖祈求旅程平安,就繼續往南前進了。

<阿泉 爌肉飯>
原本計畫是去塭仔漁港,但因為已經中午了,而且一整天都還沒有吃東西,想說賭賭看有沒有機會吃到<阿泉 爌肉飯>。其實這家原本沒在我一開始的規畫內,但就在旅程開始前一天,剛好跟同事聊到要去彰化,他強烈推薦我一定要去吃,所以臨時增加了這個點。
抵達阿泉爌肉飯的時間已經下午一點了,在排隊畫單的時候,工作人員跑來數還能出多少餐,而我後面大概只剩不到10份的爌肉飯。很幸運的居然還有爌肉飯,但很多小菜已經都賣完了,所以只好讓店家隨便配些小菜。
爌肉飯可以選瘦的、肥瘦適中跟偏肥的,我是選肥瘦適中的。肥肉的部分吃起來肥而不膩,口感幾乎是入口即化,留下滿滿膠質的黏嘴感。瘦肉的部分不會太乾柴,口感濕潤而且入口帶有滿滿肉香,整體味道我覺得蠻不錯的,不會過鹹而且很下飯。至於小菜就…樸實?香腸的高粱味很香(我是酒鬼),但可能比例以瘦肉為主,所以口感有點太乾柴,不是我喜歡的口感。


<台灣玻璃館>
原本按計畫是先到鹿港天后宮,但因為時間已經有點晚,再加上還要去王功蚵田,所以就先前往<台灣玻璃館>。這邊其實沒有給我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,好像就一個商場加上附近有職人在製作玻璃藝術商品。
旁邊緊鄰著一座<玻璃媽祖廟>,廟內正在舉行誦經 祈福活動。廟宇本身好像用了很多玻璃工藝,建議等晚上點燈後參觀更能體驗玻璃馬祖廟的美感,

<王功蚵田>
在漁港停好車後,走過旁邊的美食攤販區,穿過蜿蜒的小徑,映入眼簾的就是<芳苑燈塔>,而走過旁邊的堤防,就可以看到一大片蚵田與來來回回的鐵牛車。

<王功漁港>真的很美,有別於碧海藍天的景觀,這裡讓我感受到更多的是一種純樸而努力地情感。一輛輛鐵牛車除了乘載著想要放鬆身心的旅客,也乘載著養蚵人家改善生活的努力,轟隆轟隆地奔馳於蚵田,儘管數量眾多而有些打破這裡的寧靜。




<鹿港天后宮>
夜晚的<鹿港天后宮>,少了許多人來人往的喧鬧,取而代之的是多了幾分莊嚴寧靜。做為今天的最後一站,點上幾炷清香,緩步在這座歷史悠久的廟宇,近距離的向神明祈禱,也近距離的欣賞神像與建築的風采。
[Day 2]
<八卦山大佛風景區>
一早還沒吃早餐前,就先前往<八卦山大佛風景區>,原以為非假日時段的早上7點,風景區應該是沒什麼人,想不到這裡是附近居民的活動中心,好多晨運的大哥大姐們,隨處可見的廣場舞團與太極拳團,讓這風景區生氣勃勃。不過因為來的太早,許多設施都還沒開放,<南天宮十八層地獄>原本還滿期待的,現在只能在外側拍攝大佛莊重的身影。

大佛前的九龍廣場,是觀賞彰化夜景的好地方,可惜發現的太晚 (如果不介意這裡有比較多的靈異傳說,應該是滿推薦來觀賞夜景的)。走向一旁的天空步道,來回差不多要40分鐘,一路上小生物活潑的叫聲充滿著這綠茵盎然的步道,我還新奇的第一次發現松鼠的叫聲。
<磺溪書院>
回到旅館享用完精緻美味的早餐後,收拾行囊就要離開彰化前往台中了。首先前往<麗水漁港>,一個號稱是希臘風情的景點,但我還真看不出來,這邊真要說的話,就是一個適合親子騎腳踏車的地方。沒什麼停留就往下一站<磺溪書院>前進。
進到書院後,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雕琢精美的建築。漫步其中更能發現這座書院曾經文風興盛的痕跡,慢慢了解後,這座書院的歷史傳承與其文化堡壘的精神象徵,都值得我們一再回味。而文昌帝君桌前滿滿的准考證影本,是眾多考生對未來的惶恐與期待,身為曾經應考的一員,祝福他們吧~




<大肚藍色公路>
離開書院後,首先前往<大肚區落羽松樹林>,到了後其實有點傻眼,除了季節不對之外,這邊也沒整治導致雜草叢生,我估計就算落羽松季節到來,這邊還是適合拍照能手前往。
考量到肚子還不餓,於是跳過中餐直接前往<大肚藍色公路>,可能因為是工作日的關係,整條公路其實車輛相當少。白天的藍色公路今天起了一點小霧,景色與網上大家常分享的夜景相當不一樣,可惜整條路沒有規劃停車點,不能下來散步拍照。於是慢速通過藍色公路後,就先到望高寮公園為今晚旅程探路。

<彩虹眷村>
<彩虹眷村>,一個我不知道該如何品味的景點。園區不大,大概半小時就可以逛完,而小小園區擠滿拍照的人。整個園區充滿彩繪藝術,只能說這類型的彩繪藝術對於國外遊客應該相當特別。

<望高寮>
旅館check in之後,隨意在附近散步,慢慢等待夕陽西下的時間到來,而此時不佳的天候讓今晚的旅程多了一點不確定。傍晚的天空除了厚重的雲層還有零星的雨滴,最後在天人交戰之後,還是決定前往<望高寮夜景公園>。
在選好位置後,天空突然出現一道彩虹,緊接而來的就是零星的降雨,但就是這零星的降雨讓我不得不將攝影機拿起來擦拭,導致畫面的不連續。原本想說隔天再找時間過來拍攝,可惜接下來幾天傍晚的雨勢都不少,最後只能作罷。
[Day 3]
<樂成宮>
今天的第一站就從<樂成宮>開始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時間還早所以沒太多人潮,整個環境給人相當舒服的感受,莊嚴的廟宇,熱心的服務人員,依舊還是廣場舞……

<紙箱王創意園區>
第二站來到了<紙箱王創意園區>,一進園區就看到行駛過來的紙箱小火車,蠻特別的。園區整個陳設相當適合帶小朋友來放電拍照的地方,今天雖然是自己過來,但還是拍了不少照片。不過估計假日人潮會比較多,可能需要相當的耐心,建議這邊至少規劃半天以上會比較適合。




<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>
來之前我沒有預期到<科博館>會這麼有趣,所以只留了大概3小時,這邊建議可以留下一天慢慢參觀。雖然說很多家長會帶小朋友過來體驗,但其實說真的,這邊適合的對象可能至少得是小學高年級生,畢竟有許多東西都不是那麼簡單。





雖然沒有拍很多照片,但我在這裡享受了一個不錯的下午時光,還參與了一場有趣的科氏力實驗,謝謝解說老師的邀請~

旁邊的<熱帶雨林溫室>也相當值得參觀,館內居然有食人魚,解說老師提到,每周固定時段的食人魚餵食秀很值得前望觀看。而門口的這隻生物到底是蚊子,蜻蜓,還是?

<酸小七|酸湯魚>
離開科博館我已經餓的不行了,於是前往<酸小七|酸湯魚>品嘗好吃的酸湯魚。到了門口有點被華麗的裝潢震攝住,我還弱弱的問說”只有一個人可否用餐”,好在服務人員很熱情的說”當然可以啊”。
跟店員聊起他們與刁民的差異,他說他們是貴州流派,與刁民的四川流派還是有些差異的。比起刁民,他們更加重視的是湯頭這件事。就以價格與品質,非常推薦大家前往享用。(一個人也可以~)


<國家漫畫博物館>
今天最後一站是<國家漫畫博物館>,會安排這行程是因為我對超自然事件一直深感興趣,而剛好這段時間有詭故事-漫画怪談的展出,於是就過來參觀。

雖然日系的景觀建築相當漂亮,但我不太了解的是,為什麼國家漫畫博物館的呈現是這種方式呢?不過話說回來,在熱鬧城市中有這麼一片別出心裁的園區,還是相當棒的。


[Day 4]
<山河魯肉飯>
今天早晨的大太陽與昨天夜裡的大雨成強烈對比,雖然這幾日傍晚以後都下起了雨,不過好在並沒有影響白天的行程。今天第一站就來吃專屬台中人的早餐<山河滷肉飯>,前陣子看節目有提到,全台灣只有台中這邊獨有的蔴薏湯,就一直想來嚐嚐看。滷肉是好吃的,但蔴薏湯不太喜歡,口感是勾芡狀,而味道帶有一種特別的草腥味與苦味,可能我喝不懂…

<國立台灣美術館>
因為今天要換住宿的旅店,所以就趁退房前空檔來<國立台灣美術館>,這邊比我預期要好太多了。戶外隨處可見的雕塑作品,而室內展出多種類型的藝術創作,包含水墨畫、版畫、油畫…等,還有許多比賽獲獎的作品。這邊我覺得可以規劃半天以上的時間慢慢欣賞,可惜因為要換旅店,所以我只停留兩個小時左右。

<短腿ㄚ鹿>
Check out之後,我先是去了<審計新村>,但這邊對我來說比較沒什麼特別的,一個小型的文創園區再加上滿滿的人潮,導致店內都塞滿了人。稍微逛一下後就先去排這有名的手工餅乾<短腿ㄚ鹿>。不得不說因為很有名,即使是平日來,還是能看見不少的排隊人潮。這家目前有3間分店,每間分店的口味都不一樣,這次是到漢口店買起司口味。餅乾香氣十足,口感酥鬆,與紅茶跟咖啡相當搭,拿到辦公室當伴手禮跟大家分享也很適合。

<國家歌劇院>
好不容易等到飯店可以Check in,原本想立即往下個行程,殊不知一不小心就睡著了,再次醒來已經是傍晚了……
趁著天色還亮,來到了<國家歌劇院>,建築內部蠻有特色的,有點像是山洞的感覺。不過因為今天也沒什麼展演,所以就簡單繞一下歌劇院內的小市集?走到外面才發現,這附近是豪宅區嗎?這一棟棟一戶戶裡面都是住著什麼樣的人呢,不知道有沒有那麼一天,自己也能住進這樣的豪宅呢~

<逢甲夜市>
來到台中當然不能錯過的<逢甲夜市>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空有點飄雨,所以人潮沒有想像中的多。逛了一圈下來,發現很多新潮的服飾及飾品,如果沒有稍加克制,應該很容易大包小包的爆買。
逢甲美食也不少,首先就來個好幾年前吃過的官芝霖大腸包小腸。味道還不錯,滿滿的蒜完全沒在客氣的,瞬間就吃完了~

現炒的<黃記麻油雞>,這家生意也超好,第一次經過人超多,第二次經過人還是超多,本來打算如果第三次經過人還是很多,那只好外帶回旅店,好在剛好有空位,於是就在店內享用這美味的餐點。不過即使現在天氣還是相當炎熱,麻油雞的排隊人潮仍絡繹不絕,我想這就是對餐點最好的評價了吧~

吃完後本想去短腿ㄚ鹿逢甲店買可可口味的餅乾,不料突然下起大雨,所以只好作廢回旅店了……
[後記]
最後一天的行程因為大雨取消,算是這趟旅行比較可惜的地方。獨自旅行最大的好處就是行程可以隨時更改,喜歡的地方可以多停留,覺得無聊的地方也可以快速走過,自由度滿滿。不過這次旅行還是發現到幾個規劃不佳的地方:
- 飯店轉換時,需要帶著行李導致行動受限。然而畢竟都是在台中,最後一晚其實不用特意換飯店。當初考量是最後一天回程要去MITSUI OUTLET與梧棲觀光漁港,所以選擇距離較靠近的飯店,但其實交通差異也就半小時而已。
- 事前功課做的不夠充足,應該留更多時間給科博館與美術館。
- 雨天對摩托車旅行相對不友善,尤其當東西太多時,簡直災難。